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13-01-01

壁花少年

22:38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


2013年的第一天,醒的晚一點。原本計畫是從今天起就把自己埋進資格考的書單中──這個冬天已經浪費太多時間。結果吃過午飯後,腦子似乎還沒完全醒來,想再偷懶一下,於是就看了「壁花少年」(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),然後一切就……

我其實不知道這部電影為什麼讓我這麼感動。感動到,坦白說,有幾個場景我真的是看到淚流不止。(奇怪我並不是愛哭的人阿。)但這並不是那種煽情或刻意催淚的片子,正好相反,它其實非常節制,一切都點到為止,可是情感就非常深刻而飽滿。裡頭的角色,都不是全然地明亮,卻也不是極端扭曲,只是有一些小缺陷,有人生不大不小卻又真實存在的難題需要面對。但這似乎才是真實的人生,就像電影裡頭說的,I am both happy and sad, and I'm still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that could be.

以下都是劇情,但我覺得知道了也不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