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14-02-13

給青年男女的戀愛忠告

09:05 Posted by Unknown , No comments

1937年10月,台灣的通俗文藝雜誌「風月報」上,連續刊出了「摩登生活學講座」。在這篇文章裡,署名「建英」的作者,給了當時想要約會的男男女女以下建議:

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4587

給男子:

1. 切勿詢問女人的芳齡,欲開神祕之門的男子,總是要被咒詛的。
2. 在她面前,不可讚美其他女子。理由嗎?女子都深信自己是最美的存在啊。
3. 不要把牛排或炒麵拼個命地塞進你的肚子裡,誰說女子不是浪漫主義者,切勿膽小如鼠,一進,再進,三進,這是金言呢。
4. 不要裝出關心時髦的樣子,更不要跟著她的屁股多看市窗,你是要承受以外的損失啊。
5. 不必嚴守約會時間,三次中一次需早到,一次不妨遲到些,這對於她的人格陶養為必須的訓練。
6. 切勿蔑視巧克力糖的存在,精選餌食是釣魚的第一課也。
7. 不要怕聽女人的彈琴或獨唱,天下一切的事情,快樂的半面必有痛苦呢。
8. 在她之前,切忌打噯或欠伸,你可聽得曾有一位青年,因為常打肉絲麵或蝦仁餛飩的噯氣,終於失了他的愛人嗎?
9. 不可忽視現代流行的小說,最新穎的戀愛用語就是在這裡面。
10. 每一時間中,深嘆一、兩口氣是需要的,為丁袋裡空乏的嘆氣,那到不要緊。
11. 講話的聲音不可太低微,小鳥不會驚逃的。
12. 切勿把頭皮屑留在頭上,即是電影愛人古柏或希佛萊的頭皮屑,也從沒有值過半文錢啊。
13. 不可輕視月亮和星星的魄力,自從Romeo與Juliet以來,它是戀愛的大背景呢。
14. 色彩的選擇當加留意,試看黑臉的男子帶了黑帽,穿了黑服時,還成什麼樣子呢?戀愛絕非催眠術也。
15. 你如果臉色稍黑些,也不用憂慮的,其味……就是……懂嗎?
16. 不要忘掉問一句,這幾天睡得著嗎?如果她回說,很好睡,那麼當知沒有希望了。
17. 不可輕易說到結婚兩字,要知結婚非議論,乃實際問題,不得不忍耐些啊,尤其是……在的時候,對嗎?

給女子:

1. 講話切忌太顯明,美點常發現於迷暗之中,曖昧能美化女性呢。
2. 不要貪吃啊,小姐,尤其不可貪吃男朋友。
3. 你的性格需溫柔中帶剛毅,剛毅中帶溫柔,這才使人敬愛。
4. No字的價值,切勿輕視,生為女子,倘若不會善用這字,你的前途多麼黯淡啊。
5. 不可忘卻羞恥的魅力,毫不覺羞恥的時候,也假裝著怕羞好了。
6. 同他以外的男子,不可不常講話,兩馬競賽,比一馬的時候,總能跑得快些。(蘇格拉底)
7. 時常要裝出感傷的樣子,但不可過分。
8. 不可談及富於現實性的話,例如我有三天不大便了。
9. 切勿輕視時髦的傾向,狗的頭毛、烏龜競賽,也各有時髦呢。
10. 但不可太重視時髦,因為時髦常在你前面一步,但絕不會被你捉得住的東西。
11. 同他在一塊的時候,切勿付任何的錢,要知男子的闊綽,僅限於眼前未婚的時候而已。
12. 接吻時切勿張著眼睛,同太陽下開映電影,有什麼分別呢?小脾氣是要時常發的,可是看了敵方的情勢如何,當立刻變更戰略才行。
13. 當男人贈送你禮物的時候,需要裝出快樂的態度,無論怎樣裝出開心的樣子,你是決不會吃虧的。
14. 切忌濫行結婚,買絲襪或手絹的時候,豈不是也要加以相當的選擇嗎?
15. 鼻樑上,鼻管下,或在額角上切勿留著汗珠,現在你心中需要考慮和著鎮靜,熱情不必流露到檯面上來的。
16. 在他之前,不可不時常拍粉和搽臙,要曉得你臉部的缺點,遲早要被他發現的啊。不要說,我肚子痛勒,果真痛苦的時候,也裝著頭痛或別處叫好聽些,這是Sense的問題。
17. 對談時,切勿看鐘錶,萬不得已的時候,那麼看完之後應說,還只不過這些時候?絕對不可說,唉呦,已經到這樣的時候了。理由?那是你應該明白的啊。


不純情羅曼史: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》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